close

P3290214.JPG 

記得發現這個blog是從facebook上背包客棧的推薦遊記看到的

那時他的blog正連載到中東的騎行..

別說是單車客了,連背包客都望之怯步的紛爭地區,在單純的描寫中看得出筆者對歷史的嫻熟與每日與當地文化接觸中所激起的內心反思,馬上就引起了我的興趣

這是從deray的環法與B2P(北京到巴黎)Iris & Thomas的橫越加拿大之外等吸引人的遊記連載之外,另一個引起我強烈興趣的單車壯遊網誌

 

不久後在書局見到了這本書...

 

這是更前一次他從西安騎行到葡萄牙海角的旅行記錄,

這真是一本很特別的書,

或許是由於作者曾在出版社工作過才有這樣的創意?!

而這也是一本很難讀的書,

因為書本的內頁竟然是未裁切的...

閱讀的時侯手邊還得備把小刀才能一頁一頁的往下翻下去...   ..好處是永遠不會忘記已經念到哪了....

整本書用一條厚橡皮筋綑起來,而且作者在旅途中的一些票根、明信片還用數位的方式複製重現......

全書真的就是個藝術品.

 

至於在這個包裝精美的藝術作品書當中,與deray的blog裡相片解說風格大異其趣的是,

旅行的記實幾乎是完全以文字平述來進行的..

而在一篇又一篇印刷在泛黃再生紙上的小軼事讀來竟然毫無另我想打瞌睡的念頭

反而是一頁一頁的翻...(之前要先割)...下去

 

原來

他的遊記不只是遊記而已

從文字當中看得出個性極為內向的作者,在旅記中將其內心的變化也絲毫不隱瞞的書寫下來

內向到甚至有點自閉的個性,在枯燥的學業競爭以及規律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找不到一絲樂趣和自我肯定

決定逃離現實、逃離家園以些微瘋狂的方式旅行希望能找到一些生命的意義

這真的是許多踏上旅途的旅者最心底的聲音

 

藉由路途中一次又一次的與人相處、遭遇、困境

心中的想法亦隨著旅途漸漸的轉變,一點一滴的發現自己

"不僅身體在旅行,心裡也在旅行"

 

覺得會放膽去實行這種壯遊旅行的單車客大概都具有某些類似的特質

沒經歷過的人或許只是覺得.."好勇敢".."很羨慕".."好厲害"

其實這些都只是表象而已...

會選擇嘗試這條偏離世俗成功規範道路的人,心中多少會充赤著某些的矛盾與未解的問號

作者都坦白的把它寫出來了。

而只有現身體驗過的人,

才可能對於書中的某些場景有許許多多感同身受的感動..

 

而這本書最可貴的一點是,筆者完全毫無保留的書寫出他在旅程中的內心變化、感動、和挫折

從西安一上路時協調性不佳的翻車開始..

旅途中自閉小孩與人接觸或受人幫助時內心赤裸裸的感謝與感動..

甚至是一廂情願的對遠在家鄉心儀女子的思念之情.. ...

皆毫無保留的與讀者們分享...

我想是因為此

這本平鋪直述的遊記才會如此的具有感情

而在這一系列的自我對話當中

我想,作者一定也能深刻的發現現在許多內心的自己...

 

Well, 我喜歡這本書...「直到路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小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